國立陽明交大博雅書苑
LAC COLUMN

博雅專欄

  • 【淺探集3】不能證偽,不成科學—葉李華

    博雅專欄

    【淺探集3】不能證偽,不成科學—葉李華

    閱讀更多
  • 【淺探集2】自然科學與數學的距離—葉李華

    博雅專欄

    【淺探集2】自然科學與數學的距離—葉李華

    閱讀更多
  • 書苑發展白皮書編寫札記—曾憲政

    博雅專欄

    書苑發展白皮書編寫札記—曾憲政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r與2005年克拉克獎(此獎為問鼎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必要但不充分條件)得主Daron Acemoglu (他也是《國家為什會失敗: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與《權力與進步》兩本暢銷巨著的主要作者),向來強調:發展藍圖(Blueprint)或是策略(Strategy)
    閱讀更多
  • 【淺探集1】量變質變,處處可見 — 葉李華

    博雅專欄

    【淺探集1】量變質變,處處可見 — 葉李華

    閱讀更多
  • 「生成」式現代博雅教育敞開的無限性--李恩齊  PART 1:個體與整體

    博雅專欄

    「生成」式現代博雅教育敞開的無限性--李恩齊 PART 1:個體與整體

    在AI浪潮席捲全世界的2024年,其自主學習、演進的能力使各領域必須重新思考自身的獨特與無可取代性。因此,本文以AI概念類比人類的學習過程,融合教育哲學家John Dewey的論述,將教育視為動態的過程而非靜態的、KPI式的知識灌輸計畫,提出以「生成(becoming)」式博雅教育做為回應現代情境的教育路徑,探索博雅教育永續發展的可能路徑。關於「生成」這一概念,科技界使用“generative”,本文則採用以人的動態存有為主的“becoming”,意在強調教育過程的動態本質:個體在不同的關係鏈中自我覺察,而激發其對整體—成為一個全人
    閱讀更多
  • 中世紀大學生的生活—胡正光

    博雅專欄

    中世紀大學生的生活—胡正光

    閱讀更多
  • 法學與博雅教育-程源中

    博雅專欄

    法學與博雅教育-程源中

    並不令人意外的是,有這麼多的法學研究和司法分析,它們並非原創性,並非經驗性;它們因襲傳統而且脫離現實,是全然的文字和論辯(事實上是冗長好辯),狹隘地專注於釋義問題,著迷於最高法院的最新判決,且被細瑣短暫而非明顯
    閱讀更多
  • 定向越野中的身體 — 魏豐閔

    博雅專欄

    定向越野中的身體 — 魏豐閔

    2023年11月11日,冬日清晨有些涼意,陽明校區身著亮色系服裝的健行隊伍,伴隨著此起彼落的交談話語,為冷冽的空氣增添了幾絲暖意。這天體育室辦理了第二屆的定向越野日活動,回溯2022年因著合校之初,為能促進交流、醞釀集體感,籌辦首屆以大一新生為主要對象的定向越野日活動,在累積了一年的經驗後,第二年活動以跨域交流為核心價值,擴大參與對象為全校所有學生,感謝總務處慷慨支援校區接駁專車服務
    閱讀更多
  • 關於藝文的二三事(一) – 陳一平

    博雅專欄

    關於藝文的二三事(一) – 陳一平

    自交大校區藝文中心2000年成立以來,每年學校均投注數百萬的經費,讓藝文中心在校園中提供師生豐盛的視覺藝術饗宴,以及精彩的音樂會與其他類型的表演活動。合校之後,藝文中心進一步擴大辦理已成陽明校區傳統的藍花楹創作獎,爲所有陽明交大人的校園生活注入藝術、音樂、文學的氣息。
    閱讀更多
  • 博雅書苑社教中心已經成立一年半了!—盧郁安

    博雅專欄

    博雅書苑社教中心已經成立一年半了!—盧郁安

    社教中心成立以【多元連結、體驗學習】為我們的教育宗旨,希望學生能在學院專業教育之外,創造不同的人際連結場域,橫跨系所、校區,甚至走出校園。透過走讀、手作、議題工作坊等多元活動形式,學生有機會「去到從未去過的地方、見到從未見過的人們」,以社群連結驅動,獲得「探索自我、連結社群、認識世界」的博雅軟實力!
    閱讀更多
  • 問學的盡頭—轉識成智—陳一平

    博雅專欄

    問學的盡頭—轉識成智—陳一平

    最近被託付一項任務--思索博雅書苑所屬的學生核心能力和基本素養,這件事情一直縈繞在我腦海,然後以一種微妙的方式和最近中東地區的以巴衝突1產生連結,我試試看能否在有限的篇幅中把這個聯想的內在邏輯說明清楚。
    閱讀更多
  • 李佳親 盧郁安-支持學生激發創意與實踐築夢計畫—陽明交通大學 Active Learning 自主學習計畫經驗分享

    博雅專欄

    李佳親 盧郁安-支持學生激發創意與實踐築夢計畫—陽明交通大學 Active Learning 自主學習計畫經驗分享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自2021 年合校後推動博雅教育,成立「博雅書苑」一級行政單位,底下中心包括通識教育中心、體育教育中心、藝文中心以及社教中心,共同聯手推動執行「專業教育」、「通識教育」、「研習教育」和「社群教育」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