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大博雅書苑
LAC COLUMN

博雅專欄

定向越野中的身體 — 魏豐閔
定向越野中的身體 — 魏豐閔

博雅專欄

定向越野中的身體 — 魏豐閔

定向越野中的身體

  2023年11月11日,冬日清晨有些涼意,陽明校區身著亮色系服裝的健行隊伍,伴隨著此起彼落的交談話語,為冷冽的空氣增添了幾絲暖意。這天體育室辦理了第二屆的定向越野日活動,回溯2022年因著合校之初,為能促進交流、醞釀集體感,籌辦首屆以大一新生為主要對象的定向越野日活動,在累積了一年的經驗後,第二年活動以跨域交流為核心價值,擴大參與對象為全校所有學生,感謝總務處慷慨支援校區接駁專車服務。活動由動態舞蹈揭開序幕,在看似遊戲又巧妙達成跨科系組隊的分組後,四人一組的團隊開始解讀地圖,搶時間抵達20個定位點完成合照任務,最終所有組別皆在規定時間內跑完全程,收穫了大會準備的精美完賽禮和滿溢的笑容。

  一場體育活動的成功與否,可以從許多面向觀之,若從參與人數來看,成長了20%左右;若從跨域交流來看,80%的組別由來自不同系所背景的學生組成;若從參與者滿意度知覺來看,調查結果顯示整體而言高達4.55分 (滿分為5分);當然亦可從相對直觀的角度來看,在這個特地營造出來的動態場域中,存在著多樣的身體樣貌:

1. 溝通的身體

  手拿著大會提供的地圖,小組成員指著上頭的路線或定位點,開始發表各種可能性,這是整場活動下來隨時發生的場景,這個畫面中存在著人與地圖的關係、人與校區的關係、地圖與校區的關係,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些關係的持續交往與變化,形構出身體性溝通的豐富與精采。

2. 用力的身體

  一般來說,除非有從事體能鍛鍊或特定運動訓練的習慣,很少會有機會看到身體不間斷地動上2.5小時,尤其是在陽明校區這座相對崎嶇的空間中,而這場越野活動就是這麼需要用力的差事。從許多跑者競賽過程中臉上的神情可以發現,腿部肌肉支撐著身體對抗地心引力向上爬升,心肺功能用力運作來獲取所需的氧氣,甚至是開場段落努力記得舞步的環節,都是力的展現。

3. 敏慧的身體

  乍看之下,定向越野是人依循著地圖的指引在踏點競速,實際上,從參與者的經驗出發,地圖有些時候或許起到的是參考的作用,更多時候你會知道「剛剛我是從那個方向/區域來的」、「我覺得我們現在的位置是在這邊」,又或者在這不算完全陌生的校園空間中,你會知道「我覺得走這一條路,然後繞到這邊會比較快」,這些「知道」其實都不是絕對且被證實可信的,而是身體性的體認。

4. 善意的身體

  加油!快到了!這邊比較滑小心唷!需不需要搭把手?沿途這些活動境況下的立即反應,流露出的是對待的善意,對聽者而言則是一種來自團隊的共事感與支持,所以即便身體已相當疲憊或接近極限,但為著共同的目標似乎還能且須得堅持下去,與此類同的身體經驗似乎是參與團體性運動普遍寫照。

5. 滿足的身體

  參加這場活動雖需付出滿多的體力和精神力的,不過登高踩著軍艦岩遠眺台北盆地一隅,在心境上的舒暢;與夥伴們又收集一個定位點合照,臉上洋溢的笑容;活動結束後,一起互留聯繫方式規劃下一次碰面,交了新朋友的愉悅之情。以上一個個令人感到滿意的瞬間,堪為活動本身的關鍵記憶點,多年後可能細節忘了,不過曾經歷的滿足不會消逝。

  或許,從功能論的觀點會認為,活動本身的設計決定了可能的正向回饋與效益,不過若進入那個身體參與的活動經驗中,不無可能是那些溝通、用力、敏慧、善意及滿足的多種身體,拼湊且建構起定向越野活動的全貌,循此人的位置從參與轉換為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