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大博雅書苑
LAC COLUMN

博雅專欄

書苑發展白皮書編寫札記—曾憲政
書苑發展白皮書編寫札記—曾憲政

博雅專欄

書苑發展白皮書編寫札記—曾憲政

書苑發展白皮書編寫札記 — 曾憲政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r與2005年克拉克獎(此獎為問鼎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必要但不充分條件)得主Daron Acemoglu (他也是《國家為什會失敗: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與《權力與進步》兩本暢銷巨著的主要作者),向來強調:發展藍圖(Blueprint)或是策略(Strategy),不僅對組織(大如國家、小至家庭)來說是扮演關鍵的定錨作用,更有攸關組織是否能夠持續與穩定發展的影響效果。如果應用這兩位經濟學巨儒的強調至本校書苑,那麼《陽明交大博雅書苑發展白皮書(The Development White Book of Liberal Arts College NYCU),以下簡稱書苑白皮書》應是對應到前述觀點的「錨(Anchor)」。

        約莫於2023年11月中旬,在林奇宏校長的指示及楊谷洋書苑長的策劃下,責成張立鴻與陳一平兩位老師(他們也是書苑的副書苑長)指導書苑研究發展組,開始進行書苑白皮書的編寫。研究發展組在編寫過程初期中除了收集到「人文科學中心」、「體育教育中心」、「藝文中心」、「社群與永續教育中心」及「百川學士學位學程」等書苑下轄單位的豐富資料外,如何在這個基礎上透過書苑內以及書苑外的雙向角度來具體定義前述的「錨」就顯得格外重要。對此,谷洋書苑長擘劃出「自由的人本價值發展」作為錨的型造方向,而這不僅與國內大學法之主要內涵 —「學術(包含研究與教學)自主」不謀而合,更對之後的書苑白皮書編寫工作發揮錨定的效應。

        接續,兩位副書苑長將前述的書苑長擘劃方向作進一步的論述化,並立基於本校在資訊科技專業優勢的角度提出:「博雅教育對於一位完整的人而言,意義即在打造其核心的作業系統,包含一個人對於其人生的願景、真理的好奇、生命的態度、知識的管理,以及基本價值觀等核心素質之建立」(更多相關內容請敬待書苑白皮書的正式刊載)。兩位副書苑長對於博雅教育的詮釋,引導研發組從學習個體的微觀層次出發、開始定義本校的博雅教育動態目標路徑:自我探索→終身學習→感性關懷。而這個動態目標路徑應該是第一次出現在書苑相關的博雅論述中,同時也揭櫫目標路徑行進間的相關性與互補性(更多相關內容請敬待書苑白皮書的正式刊載)

        而在實踐前述目標的策略方向上,研發組按依書苑現有的組織架構以及預留將來可能的調整彈性角度、編寫了四大面向與八大素養的綜合實踐養成策略,交代如何穩健地從個體內在的知識與倫理養成,到外在的利他實踐,以宏觀的視角培育富具博雅素質的本校人才。除了前述的主體框架營造內容外,書苑白皮書還彙整了現轄各中心與學程單位在對應前述三大教育目標與相關培育策略的實績,並進一步對未來的本校博雅教育給予了若干的發展承諾、同時也自我鞭策與審視書苑目前的可能不足之處。期待這本書苑白皮書在不久的將來正式刊載後,能夠獲得各界的多元反饋意見,並據以與時俱進地編修、產出更多具有本校特色的博雅學術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