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大博雅書苑
LAC COLUMN

博雅專欄

博雅書苑社教中心已經成立一年半了!—盧郁安
博雅書苑社教中心已經成立一年半了!—盧郁安

博雅專欄

博雅書苑社教中心已經成立一年半了!—盧郁安

 博雅書苑社教中心已經成立一年半了!因為博雅專欄徵稿,讓我有一個回顧和展望的機會。
社教中心成立以【多元連結、體驗學習】為我們的教育宗旨,希望學生能在學院專業教育之外,創造不同的人際連結場域,橫跨系所、校區,甚至走出校園。透過走讀、手作、議題工作坊等多元活動形式,學生有機會「去到從未去過的地方、見到從未見過的人們」,以社群連結驅動,獲得「探索自我、連結社群、認識世界」的博雅軟實力!

成立以來推動了兩種多元社群連結平台,包括「博雅跨域社群Joy For Young」以及「Active Learning學生自主學習社群」;還有與在地及世界連結的平台,包括「SDGs議題系列活動」;我們也擔當行政連結橋梁,期望這些學習記錄能豐富學生的學習歷程,並記錄在「學涯網」中。也主辦陽明交大合校後「登高行遠」特色活動中的「新竹濱海單車騎乘17GO」行遠活動,以及重新定義NYCU中的Y和C、讓每個校區都成為Your Campus的「N-Your-Campus-U校區連線計畫」。

每次在細數這些活動,都有滿滿的感動!上週剛結束的2023年
「博雅學生社群 Active Learning」期末成果競賽暨交流分享會中,31組執行完畢的社群各用一個三分鐘的影片回顧今年的活動,也接受評審老師的建議和提問。看到同學們執行一年以來的成果,和講述這些成果散發出來的自信與光采,感到無比驚豔!在撥放影片的同時,同學已經迫不及待拿著麥克風一邊旁白著這張照片代表了什麼、當時的他們做了什麼、當時參與的人回饋是什麼,在一旁參與的我以及其他觀眾彷彿跟著他們走了一趟往目標奔跑的旅程,非常受到激勵。這31組Active Learning社群當中,有的是由既有的團隊發展出來的,有的是全新的發想,在成果發表過程中,有同學在Slido上發問說他們真的想做到最好,但是他們剛起步,不像其他的團隊已經有很好的成果了。擔任評委的臺師大蔡昕璋老師、國立高雄大學李育齊老師以他們多年來教學、帶領及參與社群的經驗,分享團體動力在各個階段的挑戰,長庚大學的簡詩穎老師也鼓勵大家往更遠處探索,還有我們的大家長陳一平副書苑長平穩而有力的話語當中,我看到有勇氣的嘗試、經驗的傳承,和一個安全的支持網,讓同學們能在校園內盡情探索~~

 

展望未來,希望參與在社教中心活動的每一位同學,都能帶著這樣的主動參與、自主學習出校門,成為陪伴他們一生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