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大博雅書苑
Latest News

博雅訊息

成為陽明交大溫暖的角落 – 楊谷洋

2023.10.16


博雅書苑的構想、規劃、以及實際運作至今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依循著「一樹百獲」的學校藍圖與全校師職生的努力,書苑在校內外均已伸展出它的觸角,也建立起彼此的連結,尤其在著力甚深的合校感培養上,從春天到北投校區的「陽明山大縱走」,秋天來新竹校區的「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之旅」,一直到即將推出的「行遍陽明交大九大校區」活動,無形之中,彼此之間的情誼也就這麼一點一滴地累積!當然有待努力的議題還很多,不足之處也不在話下,但在後疫情時代的今天,特別想關注的是,在這個時間點我們能做些甚麼?

剛巧有一位藝術領域的同學為了策展到書苑尋求經費協助,當然得問問她展覽的動機為何,「這幾年的疫情讓人與人的距離好遙遠,關係好疏離,我想為我們的校園帶來溫暖」,她輕輕的幾句話卻讓我產生極大的共鳴,回顧前幾年的教學經驗,在師生都戴著口罩的情形下,我其實都不知道同學的模樣,是不是對上課內容心有戚戚焉,還是不以為然?尤其口罩就像是個防護罩一般,對於老師的提問一概不予受理,這樣的學習效果會好嗎?不只是大打折扣,連帶著對於師生關係,甚至是同學之間的感情培養也會有不小的影響吧!

同學的話語帶來極佳的啟發,這不是書苑該做、能做的事嗎?也因此我們將先前六月、搭配畢業典禮所舉辦的書苑成果展主軸定為「成為陽明交大溫暖的角落」,活動設計就交給書苑的點子王兼英文文膽、社教中心的郁安主任,她提出以「SHINE」為意象,將此次展覽命名為「二0二三博雅書苑 SHINE NYCU」,集結了藝文中心、體育教育中心、人文與科學中心、社教中心、學務處團隊一起分享這一年來努力的成果,地點就選在陽明交大甫落成的一00一沙龍空間,一個在設計與質感上毫不遜色於世界級學生活動中心的場域。

感謝所有參與成果展的同仁,有你們真好,書苑本部的偉菁統籌展覽繁重的行政後勤工作,藝文中心雅慧全心投入於九大校區沉浸式虛擬投影導覽,都讓活動更為生色!在此次的展覽中,我們還留了個伏筆,特別邀請人工智慧專家尹相志老師暢談ChatGPT,在AI機器人時代即將來臨之際,提醒大家可不能毫無準備,也因此,「AI素養」的深耕會是書苑下一階段的重點課題,這也會是陽明交大的一大特色。在此也預告一下,就在九月份的開學典禮,陽明交大版的ChatGPT即將榮重登場,親自為新生說清楚、講明白,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