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大博雅書苑
Latest News

博雅訊息

【博雅選修通識課程】112-1「敘事遊戲創意設計—共玩老北投」用你的筆,讓老北投的美好持續恆溫,一起組隊來修課吧!

2023.10.16


課程簡介
北投,舊稱「北投社」,是台北市最早開發的地方之一,發展出許多獨特且豐富的人文景觀。
例如,在捷運新北投站一帶,由於盛產硫磺,發展出著名的溫泉街。而陽明校區的所在地唭哩岸,在建校前以盛產唭哩岸石而聞名,有打石山之稱。而營業超過三十載歲月的北投市場,什麼都有,什麼都賣,堪稱庶民生活的百科全書。還有還有,一群北投在地小農,正將對土地的永續關懷化為行動……
本課程以「北投在地文史踏查」為課程主題,邀請在地文史工作者北投說書人 與人氣速寫畫家B6速寫男擔任業師,帶領同學一起繪製北投人文地景。

課程分三階段:
STEP1.文史踏查基礎知能:學習文史踏查基礎知識,為第二階段預備。
STEP2.文史踏查與速寫實作工作坊:由業師帶領,深入踏查當地人文與地理環境,並繪出個人八頁小誌,作為初步踏查記錄成果(期中作業)。
STEP3.整合發想與實作:修課學生須於期末共同編輯一本成果手冊並舉辦成果發表會,紀錄北投在地文史故事與人文地景(期末作業)。

課程須知與提醒
1. 本課程部分採遠距同步教學,部分為實體面授,且部分時段調整為假日密集工作坊,無法「全程」配合參加工作坊者,請勿選修。

2. 需實體到場上課時段地點如下:
09/15(五)12:00-13:30 課前說明會(陽明校區 知行樓202)
09/22(五)12:00-13:30 基礎知能與課程介紹(陽明校區 知行樓202)
10/14(六)09:00-15:30 北投文史與地方調查及北投音樂認識(陽明校區 知行樓503及502音樂教室)
10/21(六)09:00-18:00 北投地方踏查及議題討論(北投捷運站)
11/11(六)09:30-18:30 速寫與敘事實作工作坊( 陽明校區 知行樓202)
12/09(六)09:00-12:00 成果發表( 陽明校區 韓偉故居)

3.課程線上報名表 : https://forms.gle/knq6GGre4MPr3TNo7
本表單分為團體報名及個人報名,若為團體報名者,煩請由組長填寫資訊,每組五人為上限。

詳細課程介紹及授課須知,歡迎參加09/15(五)12:00-13:30 課前說明會(陽明校區知行樓 202),當天備有簡易餐盒,我們等你來!
|聯絡人| 吳小姐
|電話| (02)2826-7000#65284
|信箱|wanhsan@ny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