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大博雅書苑
Latest News

藝文訊息

03/23 (四) 19:30 東京爵士之聲-大山日出男四重奏

2023.09.01

東京爵士之聲-大山日出男四重奏
The Sound of Tokyo Jazz- Oyama Hideo Quartet

演出時間:2023. 03/23 (四) 19:30
演出地點:陽明交大演藝廳 (學生活動中心二樓)
票 價:學生150、全票300
購票傳送門:年代售票系統 (02/03(五)12:00 啟售)

▌演出者
薩克斯風/大山日出男
鋼琴/吉岡秀晃
低音提琴/林煒盛
爵士鼓/落合誠治

以來自日本的全明星級爵士音樂家為主軸,由當代薩克斯風大師—大山日出男領軍,詮釋源於美國東岸紐約的咆勃樂(bebop),其流傳到日本經過將近一個世紀的萃取內化,最後變成日本爵士樂的一部分。

本次音樂會作品除了演奏hard bebop年代爵士樂傳奇大師,如:Horace Silver, Oliver Nelson, Phil Woods等人的作品外,也包含大山日出男自身的原創爵士作品。大山日出男教授因為其父執輩與台灣的淵源,對台灣有一份真摯的感情,並衷心希望能以音樂為台日交流做一些貢獻,將這種象徵創新與自由的音樂,帶到台灣觀眾的面前,曲曲入魂,感動直達靈魂的最深處。

Alto saxophone virtuoso Hideo Oyama is considered one of the best Japanese jazz musicians today and has been a leading figure in the Japanese jazz scene for several decades.

Teaming up here with a dynamic quartet of top jazz musicians from Japan and featuring New York-based Taiwanese bassist WeiSheng Lin, this rare international concert will present a diverse set of jazz at the highest level.

▌演出曲目
埃卡拉
4與6
給杜布瓦的森巴曲
你引起我的思念
妮卡的夢境
去海邊
給父親的歌
莎蒂姐妹
給厄尼的歌
太陽之東

Ecaroh
Six and Four
Samba Dubois
You Go to My Head
Nica’s Dream
Going Out To Sea
Song for My Father
Sister Sadie
Theme for Ernie
East of the Sun

▌演出者簡介
薩克斯風/大山日出男 (日本) Oyama Hideo
日本當代薩克斯風大師——大山日出男 (Hideo Oyama) 於1956年生於日本福岡縣博多,自小展露絕佳的音樂天分,11歲開始學習豎笛,15歲轉而學習同為木管樂器的薩克斯風,而後就讀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後,開始在東京的音樂圈中展開爵士生涯,在許多著名的大樂隊中演出。

日本當代爵士樂大師及資深教育家
之後為了追求極致的爵士樂藝術,於1982年赴紐約短期研習爵士樂。回國後,在日本最有名的大樂隊領班原信夫所領導的”Sharp and Flat” 大樂團中⾧年擔任首席薩克斯風 (lead alto)。經過⾧達8年的大樂團首席薩克斯風生涯後,他決定離開大樂團,單飛展開獨奏家的生涯。

於是自80年代末期開始,大山便開始以個人四重奏名義,在日本展開全國巡迴演出。至今演出足跡除了日本本國之外,更經常接受國際上的各大音樂節邀請進行演出,如1992印度的”International Jazz Festival, India Yatra”,1995年美國的Concord Jazz Festival等,更曾經受邀前往鄰國—韓國進行過10餘次的巡演。
除了演奏外,他也是非常資深的教學者,他在日本的權威薩克斯風雜誌 “The Sax” 連續擔任5年主筆,並撰寫過許多教材,如五聲音階、爵士和聲以及即興演奏等著作,被日本年輕世代的薩克斯風學習者視為典。

獲邀進入日本皇宮為天皇陛下演奏爵士樂
2007年,他以「大山日出男四重奏」為名發行的個人爵士樂專輯,除了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外,更贏得當年爵士樂評論家們評選為當年度全國10大爵士專輯。2010年由於他在日本爵士樂壇的傑出成就及大師級的地位,獲得受邀進入日本皇宮為天皇陛下演奏爵士樂的殊榮,可以說是極少數曾經受邀進去日本皇宮演奏爵士樂的音樂家。

灣生背景促進台日文化交流
因為父親、姑姑及叔叔皆是日治時代生於臺灣的「灣生」,他將臺灣台南視為他的第二故鄉,能有機會在臺灣演奏爵士樂,誠如他所言:「我衷心熱愛台灣,希望台日永遠友好,更希望我們能夠促進彼此的文化交流,非常開心能夠在臺灣的朋友面前呈現來自東京的爵士樂。

鋼琴/吉岡秀晃 (日本)
出生於日本宮崎縣延岡市,自八歲開始對鋼琴產生興趣, 於十八歲時演奏被鋼琴大師Red Garland聽到,受到其高度讚賞。
於21歲時在東京成為職業鋼琴手,曾與無數的音樂名家合作,包括日野元彥,坂井紅介,鈴木良雄,中村誠一,中本麻里,Jeff Hamilton,Lou Tabakin, Jimmy Cobb, Jamil Nassal等人,洛杉磯時報曾對其演奏表示高度讚賞 ,其於2000年的個人專輯”moment to moment”則獲得紐約時報高度評價。

在日本職業生涯多年以來,經常合作的對象有宮之上貴昭,中村誠一,松島啟之,大山日出男,浜崎航,大坂昌彥,矢野沙織等人。

低音提琴/林煒盛 (台灣) Wei-Sheng Lin
出生於台灣台南市,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退伍後赴美國攻讀爵士低音提琴碩士, 2001年獲得紐約州立大學(Purchase College, State Univ. of NY)音樂碩士學位(master of music),畢業後即在紐約展開職業演奏生涯⾧達10餘年。

活躍紐約爵士樂圈與世界知名爵士樂手合作在紐約曾與許多知名的爵士樂手合作, 包括:Bobby Porcelli(Tito Puente大樂團及林肯中心拉丁爵士大樂團首席薩克斯風)、Joe Cohn(薩克斯風手Al Cohn之子,⾧號手Al Grey的吉他手)、Kuni Mikami(Duke Ellington大樂隊鋼琴手)、Bill Mays(Concord recording
artist ) 、Bob Dorough ( 爵士大廠BlueNote旗下名鋼琴手及作曲家) 、JohnSwana(爵士唱片大廠Criss Cross旗下名小號手)、Yoron Israel(名鼓手,美國Berkelee音樂院教授)、Jon Faddis(紐約卡內基廳爵士大樂團音樂總監兼小號手)有合作關係。演奏地點遍及美國東岸各大知名爵士樂俱樂部,如Blue Note、Birdland、Iridium 、Lenox Lounge 、Up Over Jazz Café 、Cleopatra’s Needle、Deer Head Inn等,活躍於紐約爵士樂界。

首位登上知名爵士雜誌ALL ABOUT JAZZ的台灣爵士樂手
林煒盛是近年唯㇐登上爵士主流媒體的台灣爵士樂手,發行專輯“Gone With theWind” 於2006 年獲得紐約All About Jazz 雜誌樂評Donald Elfman 的介紹及好評:「多麼動聽、毫不矯揉造作的專輯!」2007 年林煒盛個人則獲該雜誌「當月受注目人物」(Listen Up!)專欄報導介紹。

在台灣推廣純正紐約爵士樂
2003 年擔任台中爵士音樂節國外部音樂總監,在音樂節中和美國紐約卡內基廳爵士樂團指揮,同時也是名小號手Jon Faddis 及名鋼琴家Bill Mays 合作演出,頗受好評。2003-2004 年應「台北縣水岸爵士音樂節」邀請演出,並擔任節目策劃顧問等工作;2004 年並與葛萊美獎得主Joe Lavano(薩克斯風)、Bill Mays(鋼琴)合作,於國家音樂廳(台北)「夏日爵士派對」中演出。2005 年於「花蓮縣曼波魚季」中受花蓮政府府邀請為曼波魚季創作主題曲“Mambo Fish”,近年並自紐約及日本帶領樂團於台灣各地大專院校巡演及獲邀於台中爵士音樂節演出,獲得極大迴響。

爵士鼓/落合誠治 (美國) Seiji Ochiai
鼓手落合誠治出生於日本靜岡縣,在1990年前往紐約發展職業演奏生涯前,已在東京地區大大小小的爵
士樂俱樂部如 Pit Inn擔任過鼓手㇐職。在紐約時師事咆勃樂時代的傳奇鼓手 Charlie Persip之後,在紐約
展開職業演奏生涯。曾經合作 過的對象有名鋼琴手Spike Wilder、Keith Sauder、名小號手Richie Vitalie,
John Swana、名吉他手Ed Cherry等, 目前擔任艾靈頓公爵大樂團鋼琴手Kuni Mikami之鋼琴三重奏的專屬鼓手。

★ 本音樂會非親子活動,7歲以下孩童請勿入場觀摩,謝謝您的合作!

※ 配合防疫政策,進入場館請自備並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者將婉謝入場。
※ 藝術季節目將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即時調整應變措施,並公告於本中心官網。

主辦單位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贊助單位 | 台灣交通大學校友總會
洽詢電話 | (03) 5731953
※ 主辦單位保留更動節目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