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大博雅書苑
Latest News

社永訊息

06/10~6/11 – 「夏夜漁火:金山磺火、牽罟漁法體驗二日遊|SDGs議題五部曲-5」

2023.09.01

【6/10-11(六日) 【小旅行】夏夜漁火:金山磺火、牽罟漁法體驗二日遊|SDGs議題五部曲-5】
海洋永續,從 #繼承傳統 開始!
位於陽明山腳下與北海岸之間,山海交會的金山從清領時期便以「金山八景」著稱。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磺港漁火」,俗稱「蹦火仔pòng hué-á」,利用磺石加水產生乙炔的原理,產生水上的火光,吸引成群的青鱗魚躍出水面,鱗片上反射的光芒更顯璀璨,目前全世界僅剩台灣金山的磺港還在施行這樣的傳統漁法,象徵先民與海洋共存的智慧。
結束首日晚間的蹦火仔體驗後,隔天我們還會體驗另一種台灣諸多漁村都曾施行過的漁法「牽罟(khan-koo)」,利用魚群密集靠岸時將曳地網撒到海裡,待魚群被圍住後,由岸上數十人合力將漁網拉上岸。當我們與大海拔河,讓我們一起感受早期漁村守望相助謀求共生的精神!
相較於現代漁法,傳統漁法具有低汙染、低破壞的特色,當我們嘗試體驗先民與浪之間周旋的技藝,也許或多或少能喚醒一些島國子民的海洋記憶吧!
多元連結,體驗學習,我們是博雅書苑社教中心!

【活動說明】
1. 本活動將安排由兩校區發車前往金山會合。
2. 本活動將安排一晚住宿,目前當地只能找到雙人房的旅店,若不能接受與其他參與者同住請勿報名。

時間:2023年6月10-11日(六日)預計12:00出發
地點:由兩校區分別發車前往金山(細節於行前通知)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iy7FdLtNQGE4ZGPR8
(報名截止時間:6/5(二)12:00,當晚發出正備取資格確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