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大博雅書苑
Latest News

博雅訊息

「課.城市:走進大稻埕」用鏡頭來探索這個具有濃厚歷史氣息的老街區吧!

2023.12.18

「課.城市:走進大稻埕」用鏡頭來探索這個具有濃厚歷史氣息的老街區吧!
博雅書苑繼秋季班開設「敘事遊戲創意設計共玩老北投」課程後,得到許多師生的關注及回饋,因此系列通識教育(個人、社會與文化之領域)「課.城市」課程於焉誕生,該系列課程包含了「課.城市:走進老北投」、「課.城市:走進唭哩岸」及率先登場的「課.城市:走進大稻埕」,均旨在銜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 SDGs)17項指標中之「永續城鎮及社區」(SDGs 11):以在地人文關懷為核心,透過現地文史踏查與創意實作;並以城鎮及社區為課程的場域與課程理念核心,引導學生走入在地社區,深度探索真實世界的複雜性與多元性。
這次,由博雅書苑張立鴻副書苑長,還有當代戰後臺灣經濟史研究第一人的科社所洪紹洋教授,引領業師們一同走進大稻埕,在這個街區的各個角落,發掘一段段有趣的故事!
課程簡介
大稻埕是清末北臺最大市街,這裡曾是洋行林立的商業重鎮,也孕育許多重要歷史人物。大稻埕的歷史,近代臺灣史的縮影。
在艋舺械鬥後,帶領同安人前來大稻埕開創新天地的仕紳林佑藻;與英商陶德(John Dodd)合力開展北臺灣茶業的李春生等,成為形塑商業重鎮的濫觴。商業重鎮,人口密集,醫療需求與市場大,因此大稻埕也聚集許多醫院與醫師,如仁安醫院創辦人柯謙諒,以及女中醫師莊淑旂。此外,蔣渭水的大安醫院也位於大稻埕。
本課程以「大稻埕在地文史踏查」為主題,邀請臺灣史獨立研究者許雅玲、陳力航,分別以社會經濟、醫療史透過人物故事解析大稻埕的歷史,實際走訪人物地景,並邀請ㄧ元創合設計主持建築師何黛雯介紹大稻埕的歷史性建築郭怡美書店;多年跨國駐村研究與影像創作藝術家丘智華;擔任科技藝術、劇場人及影像工作者多重身份的位元創意負責人高任翔;且與自由接案擅長劇情片跟及紀錄片為主的業師鄧家熙共同合作,強大陣容一同攜手影像敘事工作坊帶領同學紀錄大稻埕在地文史故事與人文地景。
本次課程分三階段:
課前說明會
2023/12/22(五)12:00-13:30 課前說明會- 洪紹洋、張立鴻(陽明校區 知行樓202)
一周課程密集班
2024/1/15(一)09:00-17:00 課程介紹-臺灣經濟史中的大稻埕及大稻埕人物介紹-洪紹洋、張立鴻、許雅玲、陳力航(陽明校區 知行樓202)
2024/1/16(二)09:00-17:00 影像敘事工作坊:基礎攝影教學-丘智華、高任翔、鄧家熙(陽明校區 知行樓202)
2024/1/17(三)09:00-17:00 大稻埕文史與地方調查-洪紹洋、何黛雯、許雅玲、陳力航(大橋頭捷運站)
2024/1/18(四)09:00-17:00 影像敘事工作坊:基礎剪輯實作-丘智華、高任翔、鄧家熙(陽明校區 401電腦教室)
2024/1/19(五)09:00-17:00 影像敘事工作坊:基礎剪輯實作-丘智華、高任翔、鄧家熙(陽明校區 401電腦教室)
期末成果展
2024/2/23(五)10:00-12:00成果發表(陽明校區 韓偉故居)
STEP1.文史踏查及攝影基礎知能:學習文史踏查及影像敘事基礎知識。
STEP2.文史踏查與影像敘事工作坊:由業師帶領,深入踏查當地人文與地理環境,並以影像紀錄方式,作為初步踏查記錄成果。
STEP3.整合發想與實作:以小組方式剪輯七分鐘中文或英文短片及成果海報,紀錄大稻埕在地文史故事與人文地景,並舉辦成果發表會。
--------------------------------------
課程須知與提醒
1. 本課程為實體面授,且部分時段調整為寒假期間密集工作坊,無法「全程」配合參加工作坊者,請勿選修。
2.課程線上報名表 : https://forms.gle/yV3s8qXuSeKY9jah7
詳細課程介紹及授課須知,歡迎參加12/22(五)12:00-13:30 課前說明會(#陽明校區知行樓前棟 202教室),當天備有簡易餐盒,我們等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