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大博雅書苑
Activity

博雅學分

09/30 (五) 12:00 – 張筱梅 – 陽明醫學院校史的基本問題與文獻閱讀

題目:陽明醫學院校史的基本問題與文獻閱讀
講者:張筱梅博士(陽明交通大學圖書館機構典藏組研究助理)
時間:09/30(五)12:00起(約2小時)
地點:講員於陽明校區韓偉故居進行演講

演講簡介:
1975年陽明醫學院的創建與初期發展,經歷了1970-80年代台灣政治與社會的波動。陽明醫學院創立初始本為榮民總醫院五年計畫的一部份,並未列入國家長期經濟計畫之中。然而,在1980年代的各類國家與經濟社會建設計畫的主導下,陽明醫學院公費生最終仍被列為建設計畫的人力資源。在《台灣經濟建設十年計畫》內,擴張台大與陽明的項目被列入「國民保健計畫」。而1989年行政院衛生署為重建基層醫療網所制訂的《群體醫療執業中心之計畫與執行》,更直接將陽明醫學院納為基層醫療人力的主要來源之一。在國家政策與校內風氣的影響之下,陽明醫學院學生亦投入公立衛生醫療機構、社會服務等工作,對經濟起飛初期台灣基層醫療體系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本次演講將以陽明校史的整理成果為基礎,討論校史新議題與新文獻的發掘。演講的主題包含:陽明創建與退輔會、陽明建校波折、陽明校地與建設、公費制度的運作、醫學院學科建置與師資延聘、陽明與榮總的合作,將利用新舊文獻對這些議題進行解讀。

2023/09/03